青年发展以专节形式写入河南“十四五”规划纲要

2997次

  本报郑州4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河南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了《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河南“十四五”规划纲要》),清晰擘画了河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蓝图。其中,青年发展和儿童关爱内容分别以专节形式写入《河南“十四五”规划纲要》,全文更是21次提到青年。

  在《河南“十四五”规划纲要》第十四篇第五十五章“促进妇女儿童和青年全面发展”中载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完善妇女、儿童和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河南“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五十五章第二节的内容是“健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专节内容全与实施儿童发展规划有关;第三节的内容是“完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实施青年优先发展促进工程,加强青年教育、就业、住房、婚恋等服务支持,全面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导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引导青年踊跃投身创新实践,鼓励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培育,鼓励和支持青年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完善青年发展状况监测评估体系。”

  此外,《河南“十四五”规划纲要》共21次提到青年,“青年人才”“青年技能培训”“青年农民”“青年人住房问题”等涉及青年的字眼频频出现,为广大河南青年带来了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浩荡东风。

  比如,针对青年人普遍关心的住房问题,《河南“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三十三章“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部分第四节“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写道: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多途径解决困难群众和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全面贯彻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建立住房和土地联动机制,加强房地产金融调控,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