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团组织:关爱帮扶“一个也不能少”

2997次

  “有了这个平板电脑,再也不用担心上网课啦。”不久前,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的杨启浩用上了崭新的平板电脑,在家按课表准时打卡上课。

  杨启浩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没有网络终端设备,疫情期间,他一度无法正常参加网络课程学习,家人也担心孩子的学习受影响。

  团五峰县委联合当地电信部门,先后实施两批“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项目,累计为包括杨启浩在内295名困境青少年捐赠平板电脑、架设免费光纤网络、赠送流量卡,解决他们上网课的燃眉之急。

  这只是疫情期间湖北共青团为困难青少年服务的一个缩影。

  心系青年,为青年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是共青团职责所在。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中央发起“同舟共济 青春偕行”关爱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特别行动,重点支持湖北开展各项行动。

  湖北团组织聚焦省内参加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家庭及其子女(特别是感染疫病或牺牲的医务人员家庭及其子女)、家庭成员感染疫病或不幸亡故的城市低保家庭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青少年学生、感染疫病的青少年等三类重点群体,及时联动社会力量募集爱心资金和物资,组建专业志愿者团队开展科学帮扶,将服务送到了每一名有需要的青少年心坎上。

  搭建爱心桥梁 联动社会力量与共青团同频共振

  根据相关部署,湖北各级团组织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各级共青团的职能和组织优势,联络爱心企业,面向社会募集爱心资金和物资,联动社会资源为困难青少年注入爱心力量。

  团湖北省委多次主持召开视频推进会,分别面向全省17个市州和全省各县市区明确工作任务要求,推动工作进程。在省级层面,成立由青少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牵头的特别行动工作小组。他们实施周一碰头、周五小结,责任到人、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同时,主动对接省卫健委、省扶贫办,摸清三类青少年群体分布情况,供市县团委掌握,实施关爱行动,测算行动资金。

  爱心一刻耽误不得。湖北团组织积极对接团中央相关基金会的支持,同时广泛联络爱心企业,发动社会公众募捐。

  运用“青春湖北”“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各市县微信公众号等团属新媒体平台,以及《湖北日报》、“长江云”等媒体,发布关爱行动宣传报道、活动推文、海报等内容180余篇,为社会搭建爱心桥梁。

  截至目前,“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湖北希望工程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及因疫致困青少年特别行动”,通过“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方式,共接受线上线下23万余人次捐助,共计为关爱行动筹集善款2500万余元。

  组建专业团队 科学帮扶困境青少年群体

  疫情初期,湖北各市州团组织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共遴选58家社会公益性心理机构,募集290余名具有专业资格证书的心理专家参加12355热线咨询服务,征集210余名心理服务志愿者参与相关辅助工作。

  在随州,团随州市委联系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电信随州分公司从12345市长热线,迅速剥离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联合当地一家社会心理服务公司组建起一支13人的高级心理咨询师团队,同时成立了8组160余人的心理咨询师志愿服务团,发动各县市区团组织招募了500多名心理关爱青年志愿者。从接受工作到热线正式开通,仅用了12小时。

  团襄阳市委召集襄阳社工协会、心桥心理服务中心、乐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2家社会组织,组织200余名心理专业人才组成帮扶团队。同时针对患者、医护人员等10类不同人群的心理问题需求,制作了《14天隔离生活自我指导手册》《抗疫工作者指导手册》。截至目前,他们通过QQ、微信、在线咨询、热线电话等方式服务800余人。

  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郭凯燕,带领襄阳心桥心理事业发展中心150多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对接团襄阳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累计电话接诊200多例,成功化解了15起极端事件。

  在鄂州,团鄂州市委争取市指挥部宣传组支持,全市所有政务号连续推送12355及网上心理援助平台,对所有本地手机每天发送50万条12355平台推送短信,编印《鄂州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折页10万份,做到全市每户一册。

  为支持各地12355平台工作,团湖北省委还积极动员17所高校心理服务机构参与,并建立社会公益性心理服务机构库和高校心理服务专家库,组建了515名心理咨询服务专家队伍,提供24小时服务。

  在官方平台“青春湖北”,团湖北省委开设专栏,开展防疫心理、法律等知识宣传18期,制作《湖北省青少年心理防疫指南》推文,团中央权益部、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20余个平台及媒体转载,使广大青少年知晓12355心理求助途径。

  热线重点关注因疫致困青少年、青年学生等群体心理健康,及时化解青少年中高考升学、大学毕业生就业、家庭亲子关系等方面的心理问题。截至4月10日,全省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累计提供电话心理援助服务3231余人次,服务4.36万余分钟。

  为奉献者奉献,让战“疫”者安心。

  2月11日晚,正是疫情病患救治最为吃劲、一线医护人员奋战最艰巨的时刻。一封《为医务工作者子女进行网上教学招募志愿者》的倡议书经由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出,仅仅48小时,就收到符合线上教学时间要求的有效报名表990份,涵盖40个院系的本硕博学生,其中,党团员比例达98%。

  发挥所长担起青年责任,目前全省参与服务志愿者人数累计12047人,结对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累计9762户。其中22所高校团学组织的4726名志愿者,结对服务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2014名。

  把爱心服务送到每一名有需求的青少年心坎上

  4月3日,在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陶河乡严坳村6组,五年级学生小然拿到了团组织送来的平板电脑,迫不及待地给正在住院的爸爸打去电话。

  确保家庭困难孩子停课不停学。截至4月10日,湖北已分三批面向全省37个贫困县和5个试点县实施“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为488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每人1500元的“平板电脑+网络流量+课程资源”等在线教育公益服务。

  在“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湖北希望工程特别行动中,“关爱抗疫医务人员子女”项目将为全省3172名染疫医务人员的子女提供每人5000-10000元的补助。“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项目将为全省623个染疫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以及城市低保家庭、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贫困家庭提供每人5000元的资助。

  此外,还为每名感染疫病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价值2000元的学业爱心包,包括一套励志书籍、1000元助学金、一套体育锻炼器材、一份健康保险、一封慰问信等。

  为缓解疫情给青年带来的就业压力,在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青企协、智联招聘等单位的联合支持下,湖北团组织积极为就业青年群体征集就业岗位。截至4月14日,已在武汉、宜昌、十堰、孝感、咸宁等地开展5场“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线上招聘会,共募集到岗位3.21万个,参与报名5.74万人,投递简历18.56万份。同时,积极对接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福建等省份,开展省级空中招聘会。

  在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支持下,湖北团组织启动实施“阳光自强支持行动就业帮扶”项目,为全省染疫青年提供“就业服务包”:面向省内目前处于失业状态的16-35周岁染疫治愈青年,每人资助3000元的生活补贴,为期3个月、每月1000元;为每名有就业需求的染疫治愈青年提供500元岗前体检补贴,为离开户籍地外出就业的染疫治愈青年提供500元交通食宿补贴。同时设置“招聘专场”在线对接岗位、发放在线就业指导课程。

  疫情期间,华中师范大学法学专业应届硕士毕业生王孟孟通过网络,在孝感老家参加了“千校万岗”湖北孝感专场招聘会,应聘获得了一家央企的面试机会。她说,“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通过网络面试,一方面可以积累面试经验,另一方面减少了疫情带来的压力。”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