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希望少年宫托起乡村儿童五彩少年梦

2997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11岁的延安女孩王雨萱,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农村,连延安市区都没去过。7月24日,跟随“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艺术夏令营,王雨萱第一次来到西安。”夏令营的古琴编钟艺术公开研学课上,她近距离接触到了编钟――“原来除了陕北腰鼓,中国古典乐器也这么好听!”

  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孩子们。团陕西省委供图

  此次夏令营,是“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项目诸多内容中的一个。为破解偏远地区留守儿童素质教育资源匮乏、隔代教育导致的孩子个性发展缺失、兴趣爱好匮乏等一系列难题,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等,共同开展“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项目。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西安成城裕朗商贸有限公司捐资200万元,助力项目持续开展。

  爱心企业为项目捐资。团陕西省委供图

  该项目依托西安、延安、商洛三市青少年宫,面向高校、中小学、社会教育机构、协学会和民间社团等,招募具有正规资质、乡村支教经验、有意愿为乡村留守儿童素质教育贡献力量的“希望导师”。在“希望导师”指导下,来自三市60所学校的19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进城随迁人员子女,定期开展书法、美术、声乐、舞蹈等音体美素质教育提升系列公益活动。

  以公益支教为抓手,“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陕”耀未来希望少年宫项目着力构建乡村振兴领域独有的素质教育帮扶机制,逐渐形成以“茅台王子 明亮少年”公益基金管委会、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统领,由西安、延安、商洛市青少年宫具体落实的乡村少年宫普惠制、公益性教育平台,依托爱心单位、个人和支教活动等形成志愿服务平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项目先后荣获中国青基会“新时代希望工程地方创新希望项目”、陕西网络公益周示范项目。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