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一线 变“身份”为“责任”
数千青联委员重新“发现”山西

2997次

  如果不是用近半月的时间沉到农业县的田间地头,薛万强不会知道,当地农民发展智慧农业的愿望如此迫切。

  “我回来想了很久,自己从没这样深入地去调研一个县域的发展,沉下来才发现我们的工作目标与基层的诉求是能够实现有效结合的,缺乏的是对基层的了解,要学会换位思考。”在最近一段时间的下乡调研中,中国电信太原分公司党政军分局副总经理、团委书记薛万强发现,自己的工作、生活局限在自身行业里,“相当闭塞”,对山西缺乏了解。

  薛万强下乡,源于一次重新“发现”山西的机会――最近在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联号召下,山西各级青联委员兵分多路,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基层群众广泛交流,了解一线疾苦,解决实际问题。

  “这个‘基层’包括很多,农村、高校、机关、寺庙,乃至整个社会,沉下去就会有思考,什么是该干的、能干的、需要我干的,这也是我的工作体会。”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说,青联委员往往是业内优秀青年,专注于自身行业,鼓励大家走出“圈子”到基层去,一定会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通过集中学习、认真思考,再到基层考察实践、总结规律,最终对接到项目,学习全会精神也就落到了实处”。

  据了解,组织青联委员到最基层去,是团山西省委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之一。与之同步开展的还有学习、宣讲、经验总结、项目落地等工作,要求通过“学、思、践、悟、行”让青联委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既深入了解山西省情服务基层,又提升履职能力带动更多有志青年一起奋斗、向上。

  薛万强等人去的是晋南果业种植大县山西运城临猗县。这里的果品种植面积和产量可观,如何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成为当地政府重点研判的课题,而这恰恰是这些青联委员所擅长的。

  “县里非常重视智慧农业的发展,邀请我们参观了当地新农村建设、果树种植,并希望建立合作,而建设现代化的农业试点基地正是我们的长处。”在基层,薛万强真切感受到了一个农业县发展的脉搏。经双方推动,最终他所在的企业与临猗县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农业信息化项目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

  “深入基层给了我们一次新的跨界融合机会,通过思想的碰撞,扩大了彼此的需求和收益,为实现高效率的产业互助�了新路。”薛万强说,此行深受震撼和教育,是一次感动之旅、收获之旅和友谊之旅。

  “我们始终在拼命救治每一个人。”在学习宣讲活动中,曾参加援鄂抗疫、先后转战3个方舱医院的省青联体育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山西白求恩医院医生张建文回忆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把大家拉回到那段难忘的抗疫岁月。

  铭记历史是为了启迪未来。“眼下疫情依然严峻,为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张建文说。

  省青联宗教界别委员佛护、释觉弘、释义清等结合“十三五”以来党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防控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等民生实事,向所在寺庙的僧众、信众阐述了党取得的重大成绩,进一步坚定了宗教界人士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据了解,截至目前,山西各级青联委员共计2000多人积极参与活动,大家按界别深入山西11市进行宣讲、调研,已进行宣讲活动100余场,直接受众近1万人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