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青年特色 回应青年诉求
山东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赢得青年心

2997次

  “同学们,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幸福吗?”“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3月22日,团威海市委组织青年讲师团走进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青年讲师姜力源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画卷在200余名师生面前徐徐展开。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艰难而伟大的发展历程,也让我更懂得只有学好党的历史,把握好过去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宣讲结束后,该校中药系大一学生李亚馨感慨地说。

  近日,团山东省委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山东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连日来,山东共青团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了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学思践悟党史的热潮。

丰富形式载体 扎实学深悟透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山东省各级团组织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打通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在枣庄,滕州一中团委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讲座活动,邀请历史专家从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方面进行全面阐释,通过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让现场300余名师生深受启发。

  在临沂,一支“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让人耳目一新。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请来专业人员指导培训孩子们,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开展讲解志愿服务,让学生们在学习红色知识、参加志愿讲解的同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实际行动中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在山东大学,校团委依托主题团日活动、党史讲坛、理论学习社团、志愿服务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在山东高速集团,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带动广大青年职工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今年3月起,团山东省委围绕“抓活动、抓教育、抓产品”,面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部署开展“风华正茂・青春颂党”主题宣传教育,全力打造“致敬1921”青少年红色寻访主题活动、“致敬1921”全省青年海报设计大赛、“风华正茂・青春颂党”山东省青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宣传报道活动、“这就是中国青年”――建党百年青年故事主题活动等10余项贯穿全年、线上线下、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在全省形成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浓厚氛围。

突出点滴浸润 凝聚思想共识

  如何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热情,是全省各级团组织、团干部需要掌握的“基本功”。

  线下学习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探索如何通过新媒体平台“送学上门”,进一步延伸了学习触角。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团山东省委依托“青春山东”微信、微博平台打造“党史・青课堂”栏目,带领青年重温党史上的今天;策划推出“学党史・正青春”栏目,每周定期向青年讲述一个初心故事,重温一部爱国电影,分享一首革命歌曲,走进一个红色地标,推荐一本党史书籍,深挖党史中的感人细节,讲透党史来龙去脉;此外,打造#致敬1921#网络话题,短短1个月浏览量已突破7000万,在互动交流中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为青年办实事 务求工作实效

  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各级团组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青年做件事”作为重要着力点,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

  今年,山东各级团组织将继续巩固、扩大“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成果,目前已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约1.2亿元,已建在建“希望小屋”7000余间,在此基础上,计划今年4月底前完成首批1万个小屋建设目标,并重点向残疾人家庭和低保家庭延伸,力争今明两年再建1万个小屋,真正做到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青年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今年,山东共青团依托“青鸟计划”面向社会各界青年陆续推出就业服务季、实习实践季、技能提升季、专题招聘季等主题服务,打造覆盖全省10个市48个县(市、区)近百处“青年驿站”,让青年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着党心和民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进一步深化“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将吸纳更多大学毕业生、创业青年、退役军人等返乡创业。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推动符合条件的乡村好青年按程序进入村两委班子。发挥乡村好青年联盟平台作用,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在为青年排忧解难中打开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局面。

  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共青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突出青年特色,创新学习载体,回应青年诉求,引领全省广大青年从学党史中不断汲取实践智慧,在强信念中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通讯员 翟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