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扩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域试点范围

2997次

  本报讯(汪龙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在近日举行的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工作推进会上,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宣布,将成都市武侯区等37个县(市、区)确定为《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省级试点地区,试点时间为今年10月到2021年9月。

  2019年10月,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被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县。试点近一年来,该县在工作上大力推动、资源上优先投入,专门编制了《资中县“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确定了“青年资中・宜业之城”的发展定位,提出创青年宜业之城、建青年宜居之所、解青年后顾之忧,形成了政策合力,有效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此次在资中举行的现场会上,四川省委书记、省规划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张荣说,目前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已经从国家、省级层面的制度设计,转入市、县一级的纵深推进,需要通过全面试点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在四川,要把资中县作为全国试点县的工作经验向全省更大范围推广。

  为此,四川省在21个市(州)分别选取了一批条件相对成熟的县(市、区)开展试点。四川省委要求,各试点县(市、区)要形成一份科学的试点方案、建立一套完善工作机制、编制一个具体专项规划、优化一批特色青年政策、实施一批重点工作项目。

  以“优化一批特色青年政策”为例,四川省委要求,要聚焦本地区青年生活上的困难、成长中的短板、发展中的瓶颈,重点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把本地青年成长发展中最需要帮助解决、最需要关心关注、最需要政策支撑的情况汇总梳理上来,出台和完善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强的政策举措,进一步集成优化,形成政策清单,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

  张荣表示,希望试点县(市、区)在资中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做法,最终实现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推进,推动青年规划在县域落实见效。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