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冠代理官网孩子不敢在公共场合说话怎么办?

2997次

  【主管Q:374919】蓝冠测速娱乐最近在后台有一位妈妈苦恼自己的孩子不太敢与服务员说话,家长有意想锻炼孩子在公共场合说话的勇气,故意在去吃薯条的时候让孩子自己和服务员要番茄酱,但是孩子扭扭捏捏一直不愿意,还问妈妈“服务员会不会生气呀?他要是打我怎么办?”

  很多家长好像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孩子在家明明挺活泼的,说话说得也挺多,但一到公共场合就拒绝开口。

  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在外面说话落落大方,很快就能和别的小朋友玩成一片,这可让老母亲的心焦虑不已。

  就像群里那位妈妈,她甚至强制性要求孩子必须自己和服务员交流,每次都搞得大人孩子都很不愉快。

  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种害羞的孩子,不愿意在公共场合表达自己。

  从某种意义上说,害羞本身并不是一个问题,但是当害羞到让他们完全无法参加集体活动,甚至影响社交发展和自尊心确立时,则需要家长们帮助建立自信心了。

1
孩子为什么不说话?

  1、性格原因

  根据人气质类型的不同,古希腊有医生将人分成了活泼好动的多血质,直率热情的胆汁质,安静稳重的粘液质和孤僻慢热的抑郁质。

  每个人生来都有自己不同的的气质,有的孩子可能就是天生害羞、孤僻,因为这样的性格特征,他们很难在公共场合表达自我,而一些家长就把这些归咎为孩子胆子小、不大方,这些其实是错误的认知。

  2、环境影响

  有的孩子可能在家里生龙活虎挺开朗的,一到外面不行了。

  其实大部分人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都会容易产生紧张胆怯的情绪。当父母还强制要求他们打招呼、懂礼貌时更会增加这种紧张感。

  陌生环境不能放开自己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这个环境是否是安全的。

  像一些小朋友到一个新的幼儿园或者辅导班都会“沉默不语”,但是过一段时间融入进去了都会恢复在家里的活泼性格。

  3、挫折经历

  有的孩子因为小时候家庭的变故,比如父母离异,经常吵架等可能会刺激到心理,变得性格孤僻。

  另外一些孩子因为“不爱说话”被父母贴标签说是“孤僻”“胆小”,也容易给孩子造成影响。

  还有的孩子因为看到或者听到别人在社交中遭受挫折和拒绝,自己也会感到痛苦害怕。

  这种“间接经验”也会不自觉地影响他们对人际交往的看法。

  像开头例子中的孩子问妈妈“服务员打我怎么办?”,很有可能就是他在电视或者别人的谈话中看到了诸如此类的事例,才会产生这种恐惧。

2
家长如何引导?

  1、转移紧张情绪

  当孩子沉默不语时,不要过分注意甚至采用强迫的手段让孩子开口。

  像上述例子中的妈妈每次都推着孩子强迫他说话,引来很多人围观反而会让孩子的紧张情绪加重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我们可以采取情绪转移的方法,比如安抚他说:“没关系的,你这次只是有点紧张,相信下次你一定可以勇敢地去和服务员阿姨要番茄酱!”

  2、情景模拟

  家长们可以在家给孩子做角色扮演的游戏,模拟到了公共场合,买东西和服务员如何对话;如果遇到困难想找保安帮忙怎么做;在游乐场找不到父母了怎样和工作人员交流等。

  孩子在小的时候没法通过语言说教来习得经验,而情景模拟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同样的,孩子们常玩的游戏其实也就是一种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游戏,他们通过角色扮演能感受到不同角色的作用,也能根据自己的角色变化来切换模式,这样的学习能让他们在真正遇到这些情境的时候知道该如何处理。

  3、激励表达欲

  有些父母觉得孩子整天太活跃了很烦,希望孩子在家安安静静不说话,让他们自己看电视,这种行为只会让孩子更害怕与别人语言交流。

  父母平时在家要多鼓励孩子有自己的主动表现欲,让孩子感受到表达自我的乐趣。

  比如多参加一些朋友聚会,孩子在表达的时候受到赞赏,则会增加自己的自信心和自我表现力;平时可以组织一些同龄孩子的聚会活动,鼓励他们和陌生的小朋友交朋友,交到朋友就给他一个小奖品等,通过这些奖励来激励他与人交流。

  4、创建舒适的家庭环境

  一个氛围和谐的家庭是孩子能健康成长的必要因素之一,很多父母在家都不太互相交流,或者经常吵架、冷战,这种氛围下的孩子的自信心和与人相处的能力自然会有些匮乏。

  因此家庭和睦,家庭成员之间经常交谈对话,都可以培养孩子的表达力;

  另外,父母也要注意减少呵斥批评的语言,多支持多鼓励。

7.jpg

  如果孩子总是胆怯在陌生场合和别人相处,安排一些家庭小聚会,请朋友们在家一起玩,让孩子在熟悉的环境中与他们交流对话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文章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