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广东乡村青少年怎么度过?“两帮两促”行动有安排

2997次

图为“两帮两促”特色项目展示交流评审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岳青 陈宇鹏夏风轻拂,孩子们即将迎来悠长假期。托管、游学,兴趣班……城市少年有各式各样的选择。但在偏远乡村,基础资源缺乏,青少年如何度过这个暑假?为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团广东省委提前谋划,及时跟进,通过“两帮两促”行动为乡村青少年量身打造了一系列帮扶促进项目。

  7月16日,广东省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推进会暨特色项目展示交流评审会在广州举行。当天的交流评审会上,涌现出一批“两帮两促”行动特色项目。接下来,团广东省委不仅提供百万元经费,还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指导,让更多乡村青少年获得高质量、有成效的帮扶。

  为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2020年5月,团广东省委整合优势品牌项目资源,联合6个厅局推出了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助力从根源上解决贫困问题。该行动以乡村青少年发展需求为导向,打造学业帮助、就业创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四位一体的社会支持服务体系,促进相对贫困青少年健康成长与积极发展。

图为“云支教”农村中小学生走进岭南师院接受红色教育。通讯员供图

  一年多来,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陆续向乡村汇集,贴心的服务送到青少年身边,助力乡村振兴。“青年云支教”项目累计招募了5000多名志愿者为3695名相对贫困户学生提供线上课业辅导;“领头雁”计划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00多名,开发170个优质涉农创业项目,帮扶3600多个相对贫困农户创业增收;“健康直通车”行动省级医疗机构为3673名相对贫困户青少年开展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结对帮扶残疾青少年80人;依托12355平台,为4217名相对贫困青少年进行心理筛查并重点帮扶。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团广东省委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两帮两促”行动。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将以巩固、扩面、提质、增效为总体思路,在打造统一品牌、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扩大覆盖面、深化思想引领、加强工作联动等方面对“两帮两促”行动进一步整合提升,为乡村青少年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

  据介绍,今年的“两帮两促”行动主要分为3个板块,分别是统一开展项目、地方特色项目、集中行动月。其中,暑期7、8月将作为“两帮两促”集中活动月,省、市、县、高校联动开展系列帮扶活动200余场。与此同时,为满足乡村青少年多元化的需求,团广东省委今年大力鼓励支持各地团组织开展“两帮两促”地方特色项目,并为优秀特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给乡村青少年创造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