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推进青工委建设 夯实大抓基层根基

2997次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马骁飞)为深入贯彻全团大抓基层工作要求,解决基层团组织工作基础薄弱、资源整合不够、作用发挥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镇域团委“桥头堡”的地位和作用,团山东省委联合山东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决定在全省乡镇(街道)建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用好“党建带团建”这一“传家宝”,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活力。

  青工委是由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组建,以团(工)委为依托、相关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非实体化机构,负责统筹做好辖区内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青工委的成立是对乡镇(街道)共青团的扩充和加强,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在青年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基层团组织由主要服务团员向服务团员青年拓展,提升镇域共青团工作水平。东营、泰安、滨州等地创新做法、扎实推动青工委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团东营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整体研究谋划,高规格、高标准推动镇街青工委建设。在人员构成上,明确要求镇街党(工)委书记担任青工委主任,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主任,团委书记担任副主任并兼办公室主任。同步召开青工委成立大会,落实专题研究共青团工作、加强团的班子建设、健全好青年培养全链条等党建带团建重点任务,变“一事一抓”为“统筹融合”。市县两级团干部深入基层、解读政策、传导信号,指导镇街青工委列出重点任务清单、细化工作内容,解决好“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开展“青春擂台、建功竞赛”活动,引导镇街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升各镇街青工委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能力。

  泰安市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推动青工委转型升级。在工作内容上,推进“一镇一品牌”工作,建立各镇街青工委品牌工作台账,确保每个镇街每年至少推出一项品牌工作。在人员构成上,建立镇街青工委主任、团委书记配备定期调度机制,每半年通报一次,并将乡村好青年作为镇街青工委“第四支队伍”。在服务指导上,组建镇街青工委工作微信群,将镇街青工委主任、各县(市、区)团委书记、团市委负责同志纳入其中,及时传达上级要求、分享经验做法、展示特色工作。在保障机制上,建立对各镇街青工委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定期调研督导工作机制,市县两级组成调研组,每季度开展一次青工委专题调研督导,传导信号,压实责任,有效提升青工委工作水平。

  滨州市抓住“三个提升”,推动各镇街规范建立青工委。在任务目标上抓提升,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对接,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镇街建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明确青工委建设的目的意义、任务目标、组织设置和工作职责。在明晰流程上抓提升,选取部分镇街进行试点,对试点情况进行提炼总结,制定青工委成立流程指引进行推广,解决镇街在青工委建设程序方面的盲点、难点,增强建设的规范性、可操作性。在作用发挥上抓提升,建立针对青工委的工作运行评价机制,建立年终评价制度,以镇街团的工作开展情况为主要依据,对各镇街青工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公示、定期通报,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

  截至目前,山东省各市立足实际、迅速行动,扎实有序推动青工委建设,已成立乡镇(街道)青工委596个。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