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青马工程”学员赴延安开展集中学习

2997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和万礼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8月3日至8日,2020-2021年度河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体学员赴延安开展集中学习,接受红色教育。来自河南省“青马工程”高校班的90名学员、农村班的50名学员、国企班的50名学员参加革命传统教育,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团河南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部)、河南省团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本次“青马工程”集中学习活动旨在引领学员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和党的红色革命精神,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同时,通过革命传统教育使“青马工程”学员重温延安斗争史,亲身感受延安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和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学习培训期间,全体“青马工程”学员模拟“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的三五九旅718团的形式组建班级,通过仪式教学、体验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现场讲解、主题讨论等多种培训形式,对“青马工程”学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

  在仪式教学上,学员中的共产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铮铮誓言响彻革命圣地,字字铿锵永葆入党初心。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学员始终保持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理论学习上,学员们仔细聆听讲解、系统深入研讨、结合实践谈体会,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通过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员们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成为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接班人。

  在现场实践期间,学员们每到一处都收获满满,感受颇深。在梁家河深刻感受了青年习近平的为民情怀,寻访了不怕艰难险阻的奋斗之路;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了延安革命斗争史,深刻领会延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中央青委旧址、鲁艺旧址参观了延安时期文化发展,追寻爱国青年运动足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领略了习仲勋同志的家风;在凤凰山旧址,探寻八路军艰苦奋斗、夺取胜利的精神源泉,零距离感受“白求恩精神”等等。

  六天的集中学习培训,“青马工程”学员们都受到了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和革命熏陶。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将站稳立场、坚定信念、锻炼能力、敢于担当,充分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作用,立足岗位、履行职责,争先进位谋出彩,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