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团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江苏:从严治团 严出新气象

2997次

  “读了《红星》,认识了很多革命先烈”“和父母一起看了电影《长津湖》”……在苏州市吴中区迎春中学七(7)中队周郭雅的《红色萌芽》成长积分手册上,她记录下自己成为共青团员的过程。

  “双积双评”积分入团是江苏共青团首创的初中学校入团制度。两次积分累计结合两次民主评议,每个少先队员在成为共青团员前都要经过两轮筛选。迎春中学创新设计了3本成长手册,从文明素养、活动参与、志愿者服务等5个维度对申请入团的学生进行积分与评议。

  “‘双积双评’能培育和挑选出优秀的团员,也让入团积极分子、团员发展对象的产生更科学民主。”该校团委书记李陈洁发现,入团难度的提高并未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反而让他们在入团过程中得到成长。

  长期以来,江苏共青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标准和做法,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量质并举让团建起来

  入团标准要严格,团组织的建设也要规范。基层的空白处与涣散处是团建的一大痼疾,而量质并举扩大团组织覆盖面是一剂良方。

  团新沂市委书记许瑞告诉记者,以往非公团组织总是聚了又散,散了又聚。缺乏活动、团员和组织联系不密切是主要原因。

  近些年,团新沂市委把产业链和产业平台作为团建主要阵地,专注提升非公企业团组织活力和企业发展活力:在企业园区中常办“青年大讲堂”,邀请团员技术骨干分享专业知识;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强化青年的红线意识……贴心的服务和多样的活动让青年团结起来,也让团组织迸发无限生机。

  近5年来,江苏省新建各类团组织10.6万个,其中“两新”领域团组织7.1万个,社会领域组织密度、非公企业团组织总数均为全团第一。

  强基固本让团活起来

  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面,基础在建,关键在活。

  早在2016年,团江苏省委驻苏州下沉组就曾用4个月在基层对所驻点进行全样本调查。近年来,团江苏省委更是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和智慧团建系统梳理对比,整顿规范软弱涣散团组织4.7万个,并于2019年出台团支部工作清单制度,让每名团支部书记知道“团组织干什么、怎么干、怎么评价”。

  东海县石榴街道麻汪村团支部书记孙震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工作清单:团组织帮一对事实孤儿姐妹完成“梦想小屋”改造;团员和爱心人士开办爱心暑托班,完成困境儿童的“微心愿”……

  孙震觉得,工作清单让他的工作方向更清晰了,脚踏实地完成每个基础项,就能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而无锡江阴市璜土镇璜土村团总支书记沈曼怡的工作清单中,则多了一分艺术感。

  璜土村的“网红打卡地”――胡子小镇集聚了五湖四海的青年艺术家,他们打造特色民宿和商铺,为小镇带来学习和发展空间。基于此,璜土村团总支打造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青年筑梦空间青年学习社线路。团员青年经常围坐在咖啡厅里,学习党史、开展团课,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

  真督实导让团强起来

  团组织建起来、活起来后,更要有评议、有复盘。

  为严把管理关,江苏共青团实行凡训必考。团江苏省委开启两项大规模电话随机抽查工作,直接面向全省各级团干部抽查政治理论和业务素养以及青年满意度,抽查结果纳入综合评估指标。

  团江苏省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全省累计抽查团员和团干部39560名。

  这项工作虽繁杂,但可以倾听团员的心声、督促团干部规范开展工作,让最基层的团组织强起来。

  从2017年开始,江苏共青团开展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2021年,江苏省共有21万多个团支部开展“双述双评”,1万多名基层团(工)委书记完成述职评议。

  团东台市唐洋镇委书记储伟峰参加过6次述职评议会。他觉得,“双述双评”不仅能提升团支部书记的责任感、荣誉感,还能提高团员的学习主动性。“以前,团员总是被动看‘青年大学习’,现在都主动学习,思想上越来越积极、进步”。

  团干部是团组织和团员的桥梁,唯有团干部密切联系服务团员青年,团组织才能真正坚强有力。

  2020年,江苏共青团开始打造联青服务站。省市县乡四级团干部每个月围绕特定主题,到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联系服务青年工作,开展联青服务活动2.5万余场,结对帮扶青少年3.1万名。

  严出团的新气象

  思想教育是保证团员先进性的第一着力点。2021年,江苏省23.6万个团支部全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常态化开展在苏大学生团员向镇街、村社区团组织报到工作。

  2019年,常熟理工学院团委与团常熟市委签署全面合作协议。2021年,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团员到镇街团组织报到,担任团委书记助理、团支书助理等岗位,协助开展团的工作,开展社区报到项目300余个,在校大学生参与实践岗位达600多个,累计有5000余名大学生参与报到工作。“这为青年开辟了建功立业的新战场,也丰富了‘全团抓高校’的内涵。”该校团委副书记吕玉说。

  不论是在基层社区,还是抗疫一线,总是少不了共青团员的身影。

  2021年7月21日,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后,团南京市委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不到两天时间,全市有近6000名青年线上报名。在医院、核酸采样点等点位,超两万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时长超17万小时。

  2021年,江苏省共有22万余名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团员的先进性和引领力,彰显着江苏共青团从严治团的初步成效。

  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说:“近些年,江苏共青团始终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加强党的领导,从政治、组织、干部、团员、制度等方面协同发力、全面从严,严出了团员先进性、团组织新作为、团干部好作风。”

  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SourcePh">

  2022年01月14日 01 版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