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才工作成热点

2997次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田宏炜)引进的高素质人才在乡村锻炼几年就被调走;美丽乡村虽然建设好了,但产业发展仍缺乏人才……1月12日,在2022年福建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现场,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村支部书记林露露提出了现阶段面临的难题。

  福建省“面对面”活动今年还专门邀请全省相关领域的青年代表,就青少年科技创新、青年创业就业、乡村振兴、闽台青年融合发展等多方面工作畅所欲言。其中,怎样引进和培育青年人才成为热门议题。

  林露露也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她说,现在的乡村街道干净了、环境变好了,但人才振兴和产业兴旺难题仍未解决。林露露见过很多有热情投身乡村振兴工作的年轻人,但由于缺乏让他们深入扎根乡村的长效机制,好多人来了又走了。

  林露露希望,政府未来能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加大对乡村振兴人才的支持力度。

  台湾青年郭屹凡是“拎咖啡”品牌的创始人。郭屹凡从“咖啡师”招工难问题入手,结合自己的调研数据,提出了新建议:希望未来能与学校、行业工会等组织合作,以开设咖啡专业,或开办咖啡师职业技能培训的方式,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新路径。

  2021年福建省“扬帆计划”实习生兰浩东希望,福建省能“不拘一格降人才”。兰浩东认为,相比聚焦高学历、名牌大学毕业生,福建在引进人才时应根据省内各行各业对青年人才的实际需求来认定标准,同时加强与外省青年人才的交流沟通,尽早建立长期、多层次的交流机制。

  团福建省委书记肖华鑫在活动上表示,团省委将紧紧围绕广大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找准共青团和青年应为能为的结合点、突破点、关键点,认真谋划工作思路,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凝聚青年力量,让其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伟大实践。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