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超千名高校毕业生志愿者投身乡村振兴一线

2997次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岳青2021年,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委农办、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起“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项目招募公告发出后,得到广大高校毕业生的热烈回应,共有7515人通过“i志愿”系统报名,最终选拔出1000余名高校毕业生志愿者,均作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成员,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周扬程(右一)前往桂岭镇生态葡萄庄园考察特色农产品种植情况。团广东省委供图

  数次纠结后,党员志愿者韩婷决定放弃广州一家国企的工作,毅然回到家乡梅州市平远县八尺镇,成为一名乡村振兴志愿者,因为这是埋藏在她心里多年的一个愿望。

  初中时,韩婷最期待的便是大学生志愿者前来八尺镇支教,那些大学生志愿者曾带给韩婷对外面世界无尽的向往。“而现在的我见识过了外面的世界,我想把我在外面见识到、学到的东西,带回我的家乡。”

  “响应号召,责无旁贷。”怀着基层工作的梦想和建设家乡的热血,硕士留学归来的潮汕后生仔周扬程来到揭阳市揭东区桂岭镇,期望自己的青春在这片沃土上激扬,“在工作中实现价值,努力让共同富裕在桂岭率先实现。”

  从小看到困难人群,周扬程总期望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今,结束对边缘易致贫户走访的他笑着说:“现在的我能做点事,让他们开心一点,温暖一点。”

  从志愿者岗前培训开始,云浮团市委阙汉机就频密地与志愿者交流,他表示,青年志愿者们努力担任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三手一书”,即小能手、小帮手、小助手和小秘书,用心用情做好点滴小事。

  “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首批招募的1000余名志愿者,从学历构成看,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73%,专科占比27%。

  根据安排,志愿们的基层服务内容涉及乡村规划和产业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广、农业技术推广、政策法律宣讲、乡村文化建设、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教育、乡村公共服务、基层党团组织建设等工作。

  土生土长的瑶族女孩龙慧莹也有相似的愿望。“我们瑶族姑娘从小被教育要有一手好绣,然而这项手艺却在渐渐式微。”怀抱着振兴瑶绣的愿望,大学毕业后,龙慧莹选择回到她的家乡――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成为一名驻镇帮镇扶村志愿者。

“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志愿者宣誓。团广东省委供图

  龙慧莹的梦想是逐步推进有条件的村成立瑶绣工坊,将瑶绣工艺人组织起来,并定期为村里的年轻人做培训。她现在自学电商运营,希望通过电商的形式,寻找到进一步传播和发展瑶绣文化的机遇。

  据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未来三年的招募规模已明确:2022年度计划新招募4000人,2023年度计划新招募5000人,2024年度在岗5000人。2022年度的招募计划已写入刚公布的2022年广东省10件民生实事。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