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陕新三地少先队员同上“云队课”

2997次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通讯员 岳青10月11日,由广东省少工委办公室主办,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延安市宝塔区南关小学、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共同承办的“新时代好队员、石榴籽一家亲”――2022年广东省少先队纪念建队73周年暨粤陕新三地同上一节云队课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举行。来自广东广州、延安革命老区、新疆喀什地区的少先队员代表,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亚洲飞人”苏炳添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了活动。

图为粤陕新三地少年儿童共同唱响《石榴籽一家亲》。团广东省委供图。

  活动现场,广东的少先队员与延安老区、新疆喀什地区的少先队员一起借助互联网技术打破空间疆域,实现了粤陕新三地同上一节队课。通过“云端”,三地队员们载歌载舞,共同唱响了广东省少工委的原创歌曲《石榴籽一家亲》,观看省少先队文化宣传片《红领巾》。活动颁发了第一届“广东红领巾文化季”优秀组织奖,正式启动第二季“广东红领巾文化季”,由少先队员参与编排和演出的原创红色儿童剧《旗帜》生动演绎了少年儿童在不同时期保护自己的旗帜,让红色基因能够代代相传的感人故事,现场观众深受感动。

  随后,苏炳添来到少年队员身边讲述自己艰苦训练的经历,激励少先队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全面准备,做有信念、强本领、勇担当的奋斗者和追梦人。“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真正的好运气都藏在努力里。”苏炳添鼓励现场的少先队员,并和他们一起点燃和传递象征理想的火炬,隔空同屏为新疆和延安的队员代表点亮火炬,共同表达了立志报效祖国的决心。

图为苏炳添与少先队员参加纪念建队日活动。团广东省委供图。

  接着,虚拟机器人“元老师”以校外辅导员的身份带领三地少先队员在云上沉浸式体验AI+时代游祖国,见证祖国十年来的伟大发展成就。通过这一堂生动的课程,少先队员们对祖国的大好河山有了新的认知和了解,他们深刻意识到是科技的发展让三地的少先队员看到了彼此,是祖国的强大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是“石榴籽一家亲”的信念让他们拥抱了彼此。“我们将一起学习,一起成为奔向新时代的好少年。”队员们把自己的梦想写下来发到元宇宙,形成元宇宙梦想墙,号召各民族少先队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思想情感,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据团广东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践行为党育人职责使命,接下来,广东省少工委将联动全省少先队组织,广泛整合当地资源,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队日活动,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形式,带领全省广大少先队员在主题鲜明的实践教育中砥砺品格、增长本领,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以扎实的工作业绩和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