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冠平台在线注册安徽青年学子战疫显担当

2997次

  【主管Q:374919】 蓝冠平台在线注册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 李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省高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统一部署,坚决听从指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有序投入战疫,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为疫情防控的生力军,与全国人民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展示了新时代青年学子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线战疫向阳行

  青年学子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奔赴战疫前线,以各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他们在防疫卡点排查登记,在街头巷尾劝返宣传,在楼道走廊清洁消毒,建起了一座座“先锋岗”“示范岗”“流动哨”,勇当抗疫前线“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用青年学子的担当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安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学生,发挥专业所长,使用植保无人机为村落重点地区开展消毒服务。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疏义林受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邀请,“逆行”驰援武汉,参与该中心的新冠肺炎疫情检测和信息学分析工作。安徽医科大学706名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基层联防联控,第二临床医学院23名实习生坚守医院实习岗位,为住院患者和门诊发热病人进行检查。安徽科技学院与安徽医科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董涛主动请战,积极加入科研攻关团队,投身新冠病毒快速诊断试剂盒的研制。安徽涉外经济职业学院退役复学青年迎难而上、逆行而为,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退役学生的青春力量。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 战疫征途显担当

  当支援湖北一线“战士们”在前线战疫的时候,安徽省青年学子用真情为他们守好和谐稳定的“大后方”,为抗击疫情努力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近日,团省委统一部署,开展“安心战疫·徽团助力”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关爱行动,安徽省各高校团委积极响应,广大学生志愿者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势,定向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关爱台账”,实现“一户一策”,建立“手拉手”学习辅导团队,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全省血液库存告急,安庆师范大学陈磊、皖南医学院黄雨馨等无偿献血,并动员家人一起献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战疫助力、为生命接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陈将自己1000元奖学金捐给防控一线时说:“我当初考上大学时受到政府资助,在疫情面前,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出一份力,这是我去年获得的奖学金,愿尽一点微薄之力。”安徽工业大学金睿睿捐出自己的国家奖学金和校特等奖学金10000元,支援一线医护人员防疫。

  “我设计的作品是人民群众在开满鲜花的春天抗击疫情,花是美好春天的象征,相信经过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努力,终将在开满鲜花的春天战胜肆虐的病毒。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安徽工业大学数字媒体181班唐丽媛这样阐释她战疫作品。疫情发生以来,安徽高校学子以“艺”战疫,纷纷通过创作内容积极、体现正能量、讴歌英雄的作品,用线条描绘梦想,用色彩传递希望,用爱发声,同心战疫,为疫情防控工作凝聚精神力量。安庆师范大学艺术俱乐部的学子们创作了多幅书法和剪纸作品为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们祈福,为战疫加油。医治病,歌暖心;乐咏志,声言心。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子们先后创作《万众一心》《新冠防疫之歌》《逆风而行》等一批战疫歌曲,舞蹈专业30余名学生合力创作现代舞《团结“艺”心,“舞”所不能》,通过网络广泛传播,鼓舞社会防疫斗志。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参与创作《淮南师范学院团员青年防“疫”歌》,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抖音短视频形式,通过钉钉软件向全校学生推送,实现了学校两万名学生的全覆盖;音乐学院学生参与歌曲《你最美丽》MV视频拍摄,用歌声讲述了疫情一线白衣天使的感人故事和奉献精神,用歌声为武汉加油助力。安徽建筑大学的学子们得知班级沈悦的母亲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正在前线与病魔搏斗,17级环境设计(中外合作)班的集体创作画作《等风来》,“妈妈辛苦了,等您归来”,这是所有学子的共同呼声,表达对这位母亲、对所有医护工作者的崇敬和感激。合肥学院青年志愿者用手语演绎歌曲《我们心在一起》,助力战疫。创作视频《阳光总在风雨后》、《坚信爱会赢》,征集抗疫文艺作品530多篇,用朗诵、海报手绘、图片等多种形式表达战疫心声。

  “学以益才,砺以致刃”——励精图治报家国

  “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战疫让安徽青年学子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知识的紧迫感。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全省250万余名大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宅”家不宅志,刻苦学习,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开学再见,我会用一身才华惊艳你!”这是合肥工业大学学子在班级聊天群里的留言,“宅家读世界”线上邀约,优美文字摘选、每日读书计划、每日背单词20个……“体特生邀你来健身”线上邀约,仰卧起坐50个、平板支撑5分钟、跳绳30分钟……“劳动教育”线上邀约,忙农活、干家务、每日劳作至少2小时……这是安徽青年学子居家战疫的生动场景。隔离病毒,不隔离交流,学子们利用假期阅读各类书籍,并利用多种平台开展线上学习和讨论交流,自觉居家战疫,做“守护者”和“识途者”。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安徽省青年学子赴前线、保后方、精学业、战青春,用“硬核”行动交上了一份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让我们倍感温暖和力量,也让我们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文章标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