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示范县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郑州举行

2997次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刘勇)近日,河南省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示范县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郑州举行。团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部)相关同志,郑州市巩义市、开封市杞县等20个全省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示范县团委及郑州市中牟县、开封市兰考县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握改革规律,注重方式方法,大力推动县域共青团改革不断深化。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从关键问题入手,以解决问题为指引,深入推动改革,实现共青团在县域恢复基本的政治功能、形成初步的社会功能的基本目标。要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要根据工作实际,围绕工作方案中的4个方面13项改革举措,找准改革切入点率先实现突破,以点带面,牵引和推动全面改革,确保到2021年6月有2/3以上的改革举措得到落实。要坚持复制推广与基层首创相结合,支持20个示范县在复制推广全团综合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实践,探索符合地方实际和特色的工作新机制、推进新举措。要坚持争取支持与自我奋斗结合,示范县建设工作要紧紧依靠和加强党的领导,争取党委和政府在干部、资源、阵地等方面加大基本支持的同时,更要破除路径依赖,激发自我奋斗精神,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不断推进示范县建设工作。

  会议要求,要把握好改革节奏,只争朝夕、锐意进取,高质量完成示范县建设工作。要主动担当作为,全力确保如期完成示范县建设工作任务。为加强党建带团建,团省委向20个示范县党委发出了协调函,请求各地党委予以支持示范县建设工作,各示范县团委要做好请示汇报工作,争取党政支持。要善于借势借力,抓住示范点建设的契机,谋划落实好基层组织改革事项,并使之上升为制度规定,以文件的形式固化下来,夯实团的基层基础。要把握时间节点,整体方案时间安排紧、工作任务重,各示范县团委要倒排工期,细化责任目标,严格按照团省委确定的时间表,深入推进示范县建设工作方案举措落实落地。

  会议期间,20个示范县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本地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示范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交流发言,团省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全省示范县建设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和安排部署。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全省共青团改革,坚持边示范边推广,在全省更大范围推广全国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经验,经各地市团委推报,团省委选取20个县(市、区)开展全省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示范县建设工作。鼓励示范县团委在推广应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实践,创新县域团组织设置和动员方式,增强共青团在社会中的自我生存能力,让党委政府有获得感,让青年有获得感,为全省共青团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