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团组织名校长公益大讲堂走进警营

2997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1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孩子成长中面临哪些压力?家长怎么陪伴才能让孩子拥有好性格?11月30日下午,由团上海市委、市少工委主办的“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名校长公益大讲堂来到市公安局静安分局,请来市西初级中学校长范颖,为青年干警讲解“如何赢取孩子的心”。

  你了解你的孩子吗?范颖在讲座伊始提出问题。孩子每天去上学、回家做作业挺用功,但成绩上不体现;每天回家总要吃吃东西、玩儿一会儿,做作业拖拉;自作主张,任性不听话……范颖罗列了一些孩子经常出现的行为表现,让现场家长很有共鸣。

  “透过现象看本质,家长觉得他跟我对着干,这是逆反。其实这是孩子长大到这个阶段的生理特质,感受到了压力。”范颖解释说,根据心理社会发展八阶段理论,孩子有着成长的压力;面对学业与升学挑战,有学习与生活的压力;来自同伴的比较,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都让孩子感受到社会压力;缺乏与同伴交流和阅读体验,孩子容易内心世界孤独。

  拥有丰富教育管理经验的范颖建议,要学做智慧的家长,陪伴孩子成长。家长要加强学习,读一些专业的社会心理学、青少年心理学书籍,了解孩子成长的科学特质;要学会改变自己,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学会倾听,然后站在孩子的角度给予理解和帮助。在陪伴时要掌握技巧,比如一起锻炼、做家务,在宽松的环境中敞开心扉;陪伴学习时家长不要自己在一旁刷手机,等等。

  市公安局静安分局团委书记张昕告诉记者,平时民警们工作繁忙,多数时间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忙着办案、备勤、出差,相对陪伴孩子较少,但他们对培养孩子非常重视,许多民警带着困惑来听讲。“这是大讲堂第一次走进警营,我们还申请了流量在公安系统全局范围直播,让在岗之外的民警、辅警都能抓住这个宝贵的机会学习”。

  据介绍,名校长公益大讲堂自2017年开办以来,已经走到了第六季,34位沪上知名校长就青年家长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作了演讲,330余万人次的家长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聆听,活动还连续两年拓展到长三角。大讲堂项目已逐渐成为上海共青团、少先队服务青少年的“金字招牌”。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