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星光自护”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
助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2997次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杨伟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团北京市委高度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在前期广泛调研中小学生心理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机制作用,整合团属心理服务资源和社会心理服务专业力量,圆满完成“星光自护”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项目,面向北京市16区中小学完成150场授课活动,线上线下覆盖中小学生、家长、教师共计11.27万人次,得到师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针对前期中小学生心理状况及服务需求专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根据青少年心理健康与人格培养的科学理论,“星光自护”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加强项目研发,通过模块化课程设置、专家型团队组建、菜单式选课服务、新媒体平台延伸,为全市中小学生带来科学、专业、便捷、新颖的心理健康课程,帮助中小学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纾解心理困惑,对学校心理健康资源形成了有效的专业补充,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中小学校师生的高度认可。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特别关注》栏目、《都市晚高峰》栏目给予专题报道,累计播放量近3164.1万次;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政协网、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等多家媒体给予关注和报道。

  结课后的调查评估数据显示,97%的调查对象表示项目很有意义且值得推广,认为项目设计和实施体现了及时性、专业性,有效地为学生提供了心理疏导服务。校方负责人表示,项目组织管理到位、周密,做到了“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

  团北京市委将持续深化“星光自护”品牌项目建设,结合青少年实际需求,不断丰富完善课程模块内容,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深入学校、社区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自护教育和心理服务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