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存在感”不如自强

2997次

   QQ截图20201207145353.png

  
  “你上后边去!你,过来!” 同学们迟迟没有进微机室,我有些奇 怪,出去查看,发现课代表小辰正在 队伍前面比比画画,指指点点。
  
  经过观察,我发现小辰经常用 这种方式“刷存在感”,但是她在课 堂上却表现不佳,因为学习习惯较 差,既不认真也不努力。
  
  我决定跟她谈谈,便挑了一个 课间休息的时间。
  
  “你们在做实操题时存在什么 困难吗?”我刻意用“你们”而不是 “你”,尽量照顾她的自尊心。
  
  她很快答道:“很多人找不到 正确的方法。”
  
  “是静不下心来读题吗?”
  
  “是的。”
  
  “不过你应该不存在阅读方 面的困难,因为你的写作水平还不 错。”她在校刊上发表过两篇作文, 我有意这样说,避免她产生“老师在 针对我”的紧张感。
  
  今天我找她只是想让她管好自 己的事,于是我看似无意地岔开话 题:“我曾遇到过这样一个事,教材 没改版之前,适用性很差,我就把学 案印给学生。可是,不管我把实操题 的步骤写得多具体,都有一大半学生 完不成作业。于是我做了一个调查, 没想到,有些学生居然说,他们做不 完是因为学案上的字太多了!”
  
  我看她听得很认真,也很放 松,便问她:“你认为我该怎么做才 能让大多数人完成任务呢?” 她立即摇摇头。
  
  我不禁哑然失笑,这孩子一点 儿也不想动脑子!
  
  “你说,我要是埋怨那些学 生,训他们一顿,能不能解决问题 呢?”
  
  “应该……不能吧……”她见 过因为学生考砸了而发火的老师,也 许到现在她才意识到——这根本不是 解决问题之道。
  
  “那我给他们讲道理,让他们 努力提高阅读水平……这样能不能马 上管用?”
  
  她摇摇头:“也不行。”
  
  “我当时是这样做的:从自己 这边入手,精简了学案内容,还把实 操题分为必答题和进阶题,每学期都 会根据上一届的学案使用情况进行调 整。这样,大部分学生就能完成任务 了!”
  
  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解决问 题总会让人心情愉悦。
  
  “你想一想,改变别人容易还 是改变自己容易?”我趁热打铁。
  
  她轻松地答道:“改变自己更 容易。”
  
  “不错!你 的悟性很强。那 你要不要向我学 习呢?”
  
  “要!”
  
  “怎么学 呢?”
  
  “……”她脑筋又短路了!
  
  “遇到困难,先从改变自己入手,解决问题第 一。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你,也别轻 言放弃,只要你不放弃,老师永远是 你坚强的后盾。别忘了你可是我的课 代表,老师不支持你支持谁呢?”
  
  她大笑着,眼镜片后面闪烁着 泪花。
  
  再上课时,她变得积极、认真 起来,做实操题时经常举手向我求 助。虽然还是会犯很多错误,但她不 再掩饰,不再逃避。有时因为她犯了 低级错误,我会佯作生气地敲她的 头,她也会笑嘻嘻地不以为意,继续 努力。
  
  期末时,我惊喜地发现,她的 分数居然比上学期高出许多。这段时 间我已经感觉到她有进步,但不明 显,没想到经过一个学期的积累,她 进步这么大,于是我特意为她设了一 个进步奖。
  
  她从我手里接过小奖品,那笑 容真是灿烂啊!
  
  陈逖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