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到底“冤不冤”?

2997次

QQ截图20201102105634.png
知心姐姐:
  
  有一次,一个同学莫名其妙 骂了我一句,我也骂了回去。没 想到他就去找老师告状了,我说 是他先骂的,他却拒不承认,老 师批评了我。我太冤枉啦!
  
  小毅

  
  小毅:
 
  如果知心姐姐说你 “不冤”,你是不是要 “原地爆炸”了,呵呵。
  
  知心姐姐相信你说 的话“自己先被骂”,但 接下来发生的事,让你一 下子没了“委屈”的充分 理由,因为你“骂了回 去”。“骂人”这件事, 不管谁先谁后,就是错误 的,这是事实。所以说, 你被老师批评并不冤枉。 当然了,那个同学不仅骂 人,还不诚实,更应该被 批评。
  
  这时,你可能还是想 不明白:抛开告状这件事 不说,自己先被骂了,难 道就不“反击”吗? 知名编剧、作家六六 在她的书中讲过一件事: 她和朋友去美国旅行,中途在一个 音乐喷泉边 休息。两 人正在聊 天,忽然有 一名黑人少 年跑来询问 需不需要拍照服务,二人 拒绝了,但对方还是隔几 分钟就过来问一遍:“需 要帮忙拍照吗?一次三美 元。”
  
  被拒绝多次后,那 个黑人男孩很不高兴, 忽然对着二人骂起了脏 话,六六的朋友一听就火 了,马上站起来要跟对方 吵架,但被六六制止了。 六六礼貌地跟那少年说了 声抱歉,然后拉着朋友走 远了。
  
  六六的朋友气不过, 质问六六:“为什么不让我上前理论?他随便骂 人,是他没有教养,我们 为什么要忍着不作声呢? 这样不是显得我们太懦弱 了吗?” 六六笑了,温和地告 诉朋友:“被骂一句算不 了什么大事,只要咱们不 计较就没有损失,而他等 于在骂自己,因为坏情绪 发射出去没人接受,最终 还是要回到自己身上啊! 可是呀,假如你上前理 论,与他对骂,非要争出 个对错,也许会引发剧 烈的争吵,乃至于发生 肢体冲突,这不仅会破 坏咱们旅行的好心情, 你也许还会因此而受 伤。你说,这种争执值 不值得呢?” 六六的朋友听了, 不好意思地笑了,连忙点头说:“你说得对,是 我太着急了,咱们还是忘 掉这点儿不愉快,专心旅 行吧!”
  
  所以说,当我们被人 骂的时候,不一定非要骂 回去,有时候不去在意、 一笑置之反而更显心胸开 阔。不争不辩,不去过 多计较,反而是一种智 慧,更能彰显自己的涵 养和素质。
  
  小毅,最后,我们回 头来看你说的这件事,如 果当初你没“回骂”,那 接下来被老师批评的事情 还会发生吗?
  
  知心姐姐 供稿 张琦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