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手机依赖,试试这样做

2997次

   

  
  你说,手机真是个好东西。
  
  做题不会了,有“作业帮”, 随手一拍,答案一目了然;孤独寂 寞了,可以联系好友,隔着屏幕畅 聊无阻;无聊空虚了,翻翻小视 频,一会儿哭一会儿笑,趣味无 穷;想玩游戏了,在升级闯关中收 获满满的成就感……
  
  手机,真是让人离不开了。
  
  可是,放下手机,你为何怅然 若失?
  
  看着难题,大脑一片空白,想 了一会儿就头疼;好友在手机里随 叫随到,但你们很久没有见面畅谈 了;小视频很热闹,可热闹是他们 的,你什么也没有;游戏尚有通关 的方向,可是你却常常迷惘,不知 未来该走向何方……  你也想改变,却苦于无法自 拔。该怎么办呢? 试着限制使用手机的时间。 为自己规定每周使用手机的时 间,比如:不超过两小时。这两小 时,可以分散到每一天,也可以集 中到周末利用。你可以用手机查资 料、读书、听歌、看新闻……
  
  如果一周用手机的时间超过两 小时,就要做好替换计划。在手机 上多浪费的时间该如何弥补?可以 多做一份数学练习,或者延长自己的读书时间。言必行,行 必果,自律的人最可爱。
  
  试着独立思考。
  
  请为自己定下一个清 晰的目标。比如:规定自 己解难题时独立思考,坚 决不看手机;做题时把手 机交给家长或放在书房外 面,让手机远离自己。
  
  当你通过独立思考解 决难题时,那种喜悦最真 切、最珍贵。题目解不出 来怎么办?不要总想着拿 手机“拍一拍”,那只是 自欺欺人罢了。实在无法 解决的题目,可以做好标 记,第二天去学校及时请 教老师。
  
  试着交一群阳光可爱的朋友。
  
  和爱运动的男孩们一起,打一 场久违的篮球赛吧。午后,趁着阳 光正好,抱着篮球向操场奔去。激 烈的对抗和力量的碰撞会让你感受 到真正的快乐。 和爱画画的女孩们一起,拾 起久违的画笔吧。在一笔笔的细描 中,心也就慢慢静了,暖了,醉 了。当画面的轮廓逐渐清晰,和青 春的笑容相映成趣,会收获最美的 一幕。
  
  当然,你还可以和朋友们一 起去图书馆读书,或做手工、溜旱 冰、下棋、游泳……有阳光可爱的 朋友陪伴,你一定不会觉得无聊或 寂寞。
  
  手机是我们最常用的工具,在 智能时代当然无法回避,但手机也 仅仅是工具,我们不能任由自己沦 陷其中。试着用上面的方法做出改 变吧,你一定会为自己的变化而欣 喜,而惊叹。
  
  严文君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