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开进田间地头
山西“红领巾”共享丰收季喜悦

2997次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程凯 董云宇)金秋十月丰收季,少先队迎来建队71周年纪念日。团山西省委、省少工委围绕“红领巾走进丰收季”这一主题,着力强化少年儿童劳动教育,搭建平台推出“第二课堂”,鼓励少先队员走出教室,走进田间地头,参加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的秋收劳动,引导少先队员在大自然课堂里,识五谷、知节气、勤四肢、学知识、长本领,体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10月12日,秋高气爽,田间尽染绚丽秋色,一支“红领巾”队伍,高举队旗,唱响队歌,翻过山洼,来到娄烦县四家坪村,在田间地头,开展“红领巾走进丰收季”主题队日活动。团山西省委书记张钧,太原市委常委、娄烦县委书记薛东晓,山西省少工委主任丁国栋出席启动仪式。

 

  随后的活动中,少先队员们挽起袖子,一头扎进地里,掰玉米、收高粱、拾谷穗、挖土豆,挥洒汗水、体味劳动艰辛;劳动间歇,队员们围坐在田间地头,通过高粱和白酒、玉米和黄馍馍、糜子和软米饭、谷子和小米等的对比探究食物从田间到餐桌的过程,并畅谈劳动感受,讨论评选“最佳小劳模”;劳动后,“红领巾”化身“小主播”,争当家乡农产品代言人,为家乡脱贫攻坚出份力。

 

  通过这次活动,“辛勤劳动+思维创新”产生的“1+1>2”的效果深深印在队员们的脑海中,少先队的“第二课堂”真正走进了孩子们心里。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