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轻骑兵
――青海共青团着力推进青年讲师团工作

2997次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阿淑媛)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委讲师团工作部署,突出青年特点和共青团优势,打造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轻骑兵,把党的创新理论在青年中讲清、讲实、讲活,让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团青海省委深入实施“青海青年讲师团”计划,努力构建青年理论宣讲工作格局,把理论宣讲工作作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组成部分持之以恒加以推进,不断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强化制度保障。团省委面向全省发现、选拔、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扎实、宣讲能力过硬、个人事迹突出的各领域优秀青年骨干中优秀青年,首批由63名优秀青年组成“青海青年讲师团”。为统筹推进好讲师团宣讲工作,团省委将青年讲师团工作纳入《关于加强新时代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对团省委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推动,书记办公会定期听取讲师团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宣讲任务,研究制定《青海青年讲师团工作管理办法》,对讲师团成员的选拔、使用、管理、评估等过程进行了详细规定,通过建立青海青年讲师信息数据库,实行讲师动态管理机制,严格审查管理宣讲内容,开展讲师积分制评定等举措,有力推动了青年宣讲工作有序开展。

  抓实理论培训,坚持夯实信念之基。吃透宣讲内容是作好宣讲工作的基本前提,为此,团省委从夯实讲师团成员理论水平入手,进行重点培养,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赴中央团校,青海省委党校、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地开展集中培训,为打造理论宣传宣讲青年骨干队伍奠定了基础。面对不同时间节点的重大主题宣讲任务,团省委精心组织、精细筹划,细抓宣讲骨干人员的集体备课、试讲等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展宣讲专题培训,让青年讲师能够原汁原味学原文,系统深入悟原理,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同时,要求讲师团成员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围绕青少年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思想困惑,结合自身实践和学习体会,精心准备宣讲稿,力求更好地联系实际、研机析理、准确生动、释疑解惑,确保党的声音走心走深、引起共鸣。

  创新宣讲方式,坚持提升宣讲效果。青海青年讲师团积极探索适合青少年的宣讲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生动鲜活、形式丰富的宣讲。注重把党的理论话语精准地转化为青年话语,用青少年熟悉的网言网语,与他们进行互动与交流。宣讲内容上注重用小故事解读大道理,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运用事实数据和丰富的案例,通过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对比青少年身边变化,让党的温暖春风化雨般浸润青少年内心,引导青少年坚定制度自信。在宣讲形式上,以主题活动为载体,采取受青少年喜爱的TED演讲,互动问答、历奇体验等方式,同步组织开展网上宣讲,精心制作融媒体产品,打造立体式宣讲平台。通过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的宣讲,充分考虑基层不同受众的接受习惯和心理特点,用朴素亲切的语言生动回答青少年关心的问题,同青少年面对面谈成长经历、谈感想体会。

  贯通线上线下,坚持覆盖有形有效。截至目前,讲师团已开展各类理论宣讲活动300余场,直接覆盖青少年2万余人次,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吸引30余万人参与活动。宣讲团成员组成的宣讲小分队,深入学校、社区、乡村、企业等基层单位,与青少年面对面分享交流,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与青少年键对键碰撞思想,实现了共青团同青少年的心贴心互动,密切了同青少年的血肉联系。讲师团的组建,拓展了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新平台,有效解决了团的基层组织理论宣讲缺资源的问题,让主流意识形态占领了团员青年的精神世界,最大程度凝聚了青少年思想共识,全省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自信心、自豪感进一步提升,“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