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打造首档融媒体思政栏目,聚焦青年就业!

2997次

  主播君的话

  今年,共青团云南省委组织开展“团播云南”系列活动,推出云南首档关爱服务青年成长类栏目“新青年、新主播”。“你好,大学生!”是其中的重要板块之一。

  “随着8月的开启,新一季招聘会来啦!”

  “云面试第二弹等你来哦!”

  ……

  每期线上互动流量达40万至50多万

  每周五晚上八点半到十点半

  “云招聘”岗位让毕业生成功就业

  什么招聘节目这么火爆?

  6月16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大学、云南省学生联合会共同推出“你好,大学生!”云南首档融媒体思政栏目,每周五晚上八点半到十点半在“团播云南”快手平台“新青年、新主播”中直播。

  “ 节目中,很多小伙伴留言希望再来些云招聘岗位,最近这几期节目我们又给大家准备了一些优质岗位。思政工作要与学生的需求相结合。当下,就业创业是大学毕业生们最大的需求。

  ――共青团云南省委副书记、云南大学辅导员朱丹”

  如何选中自己的理想职业?

  怎么掌握面试技巧和就业中的法律常识?

  如何识别和开发创业机会?

  如何度过实际创业中的尴尬期、平台期?

  什么是基层就业?

  “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有哪些优惠政策,有多大的规模?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梦想能实现吗

  围绕着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

  曾获得近30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的朱丹从事思政辅导员多年,她所在的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丹工作室成为这档节目的主策划团队。栏目推出了8期节目。主讲嘉宾除了有企业管理者、创业者、大学专家和创业导师,还有校园里的同班同学。

  朱丹介绍

  在节目进行中,策划团队还加入了抽奖环节,“利用消费者心理来吸引观众”。

  在“大学生创业秘籍”这期节目里,主讲嘉宾、广东驾来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曼森视光贸易(云南)集团董事长、云南省青年创业园90后创业导师周永川,提供了15份驾来也500元-1000元不等的互联网学车课程代金券、10份500元配镜代金券;在云南14所高校开设云县土鸡米线店的欧桂昌提供了100碗云县土鸡米线。欧桂昌是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生,2018年加入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带领团队创造了良好的销售业绩。目前,他与表姐一起在校园内进行餐饮创业,计划今年在全省20余所高校设立24家门店。

  “不能光讲理论,要用故事来感人,得让大学生有获得感。”朱丹说,思政类节目的直播,要打破思政课在学生印象中的教条、枯燥、正确的废话等刻板印象。当身边的同学出现在直播中时,许多大学生会觉得这个节目是真实的、亲切的、与自己相关的。

  01

  “快递小哥”完宗达

  当完宗达出现在“你好,大学生!”栏目的直播镜头前时,有“老铁”在屏幕上留言:“你就是那个快递小哥。”

  2018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法学院的完宗达,曾经是昆明呈贡大学城许多学生熟悉的“快递小哥”。当时仅把“快递小哥”当作兼职的完宗达,更多的时候是按照父母希望他从政的意愿,主要时间用在泡图书馆、担任学生会主席,参加学校事务管理上。那时大学城有多个“快递小哥”的创业团队,完宗达的这个团队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他们创新了一种高效的配送方式,将快递精准送达,“当时虽然没有创业理念,但我有了一种服务观念。”完宗达说,这种观念使他得到了好评、快乐,也掘到了第一桶金,同时更让他有了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的动力。完宗达大学毕业后,没有去考公务员,而是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他根据自己的创业经历,向节目提出了一个建议:聘请法律专家,给学生们讲授创新创业的法律实务。

  完宗达的建议得到了采纳。

  在随后的云招聘直播中,栏目组安排了律师给大学生们讲解就业相关的法律常识;8月6日,“新青年、新主播”还专门推出了一期法律服务专题:“青创企业 毕业大学生必须了解的法律知识”。

  那么,除了就业、创业,

  在毕业的十字路口,

  青年还有什么样的选择呢?

  02

  “参军吧,兄弟”

  7月10日

  “你好,大学生!趁着青春去参军”

  让观众了解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政策

  坐在直播间,李宇帆显得有点紧张,在主持人的邀请下,他展示的拳脚功夫,赢得网友满屏点赞。

  来自重庆的李宇帆是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大学一年级下学期参军入伍,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广西边防总队服役两年。2019年退役后,他回到学校,目前正在读大三。两年参军入伍,学费全免,还有优待金、津贴、五险一金等,这些政策使他为自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减轻了负担。复学后,部队为他交的五险一金将一直延续到他今后的就业单位。

  李宇帆所在的边防部队驻扎在边境一线,“边境线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波涛汹涌”,起早贪黑、站岗巡逻、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是家常便饭。李宇帆说,虽然延迟了两年的大学时光,但两年的经历和收获是非常值得的。“满满的回忆,现在还常常梦到军营”。

  “入伍前,上课、吃饭、睡觉、游戏、聚会是我生活的全部。”云南大学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陈春燕说,到了部队,才体验到“当兵苦累的事实”。陈春燕曾于2015-2017年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云南省总队通信站服役两年。尽管已经退役多年,她一直保持着部队教会她的品质:独立、自律、自强。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为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不是在我最好的时光遇到你

  而是在遇到你以后才有了我最好的时光

  7月17日

  “你好,大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追梦”

  03

  支教岁月

  让迷茫的青春找到了答案

  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2018级分析化学专业研究生胡俊涛,讲述了自己在云南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支教一年的故事。

  2015年,云南大学组建研究生支教团,5年来,28名研究生奔赴独龙江乡,接力开展每届一年的扶贫支教。2016年,云南大学独龙江研究生支教团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十大事件、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集体,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018年获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

  每届支教团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教书育人,实则教书是在育己”。曾参加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彭方铖,是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的学生,今年,他入职了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

  “加入研支团是个不可多得的深入祖国基层的机会。”他说,“只有深入基层,才能真正理解中国。理解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什么是坚韧顽强、乐观向上。支教这一年,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

  “身边人讲身边事,用不一样的话语,不一样的载体,才能让大学生感受到不一样的思政课。”朱丹说,目前全国各高校辅导员的微信公众号太多了,刚开始学生会蜂拥而来,但很快他们就走了,如果还在写大量“心灵鸡汤”的推文,并不能留住学生。

  在朱丹看来,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科学。辅导员与学生离得最近,最能看到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只有时时对学生的行为习惯、成长规律、关注热点、话语体系进行研究,才能为思政课提供生动案例和一手资料。

  在朱丹看来,“你好,大学生!”这一直播节目的尝试,对大学思政课起到的是“促进”和“互补”作用。

  “思政教育是一项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事业,是一项事关党的未来后继有人的事业。”她说,除了传统的理论讲授外,探索更多沉浸式、浸润式、体验式的教学方式,才能更好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学生心田。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