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藏情深心连心 大爱共筑健康梦
――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第15年开进西藏林芝

2997次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岳青)近日,由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承办,广东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协办的广东共青团“健康直通车”2020年西藏行活动在林芝市人民医院举行,为边远地区藏族同胞送医送药送健康,启动仪式上,主承办单位向林芝市人民医院捐赠了总价值超过80万元的物品、项目和手术。

  据介绍,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内三甲医疗机构招募中青年医疗专家组建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实施广东“健康直通车”医疗卫生志愿者援藏援疆行动,为藏疆两地开展青少年疑难危重病症救治、基层青年医务人员国际标准培训、基层医疗卫生设施改善等志愿服务工作。

  爱心帮扶贫困家庭 传递粤藏“两地情”

  林芝地区医疗卫生设施相对落后,特别是乡卫生院的条件非常简陋。“看病难”、“因病返贫”不仅影响了当地基层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影响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此次广东“健康直通车”西藏行中,广东省二医血液科等四个青年文明号自发组织分别结对帮扶米林县朗县4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家庭开展长期爱心助学行动,每个集体对每户家庭帮扶2000元/年。

  缺氧却不缺精神 艰苦但不怕吃苦

  林芝市平均海拔3000米,医生们顶着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两次进入海拔近4000米的米林县、朗县等周边乡镇为当地群众义务诊疗。

  为了让广东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好地惠及边远地区,医疗志愿者还冒雨走进朗县海拔最高的乡村――金东乡松木材村开展义诊、体检和送药服务。听说是广东过来的医生,村民早早就大排长龙专程过来求医,全村超过三分之一村民自发来到现场参与义诊活动。

  构建远程问诊平台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为了更好地助力当地基层应急救护队伍建设,主办单位将“广东省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搬进了林芝,通过送教上门、集中培训的方式,在当地乡镇工作人员、教师、医护人员中,开展认证费用价值6万元的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免费帮助林芝地区培训100名ERC欧洲复苏委员会持证志愿者,组建专业应急救护志愿者队伍。同时,也为当地学校、医院学生开展结核病防治科普讲座。

  本次“健康直通车”活动充分发挥广东省二医作为全国首家网络医院的优势和特点,把远程问诊平台落户在西部藏区广阔的高原上,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乡镇卫生室也能共享优质的三甲医疗资源。从此,林芝的群众居民如果有任何健康问题,都可以通过远程问诊平台,直接接受广州医疗专家们的在线问诊,获得最及时的医疗在线咨询。

文章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