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万名“事实孤儿”打造梦想小屋

2997次

  “焕然一新的小屋里,那柔和的灯光照亮了我读书和写字的路;也照进了我的心田。拥有了这间小屋,再也不怕衣服跟自己捉迷藏了,也不用再挤在一个小角落里睡觉了,好像到处都是幸福的阳光。从此,我的心里有了一个大大的梦想……”搬进“梦想小屋”的第一天,江苏省靖江市孤山镇的小涵(化名)心里乐开了花,她迫不及待地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由于家庭变故,小涵长期与爷爷奶奶生活,是一名“事实孤儿”。此前,小涵十分希望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房间,但家里无力承担这笔改善费用。

  2020年10月,团江苏省委联合多部门推出了“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在全省摸排出1万名事实无人抚养青少年,并建起省级“事实孤儿”数据库。自小涵的名字被录入数据库的那一刻起,她的梦想就开始逐步变成现实。

  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说,团江苏省委要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梦想小屋”传递给处于生活困境的“事实孤儿”群体。

一万个小屋一万个梦想

  当孤山镇团委的工作人员走进小涵家时,他们被一幅画深深地吸引住了。这幅画上画着一个明亮的房间、柔软的床铺与大大的窗户。小涵的爷爷告诉工作人员,这幅画是小涵画的。

  工作人员们端详着画中窗明几净的房子,再看看眼前的小屋,心中充满了酸楚:“眼下这样的房间怎么能挤下祖孙三人呢?”

  2020年10月,团江苏省委联合江苏省扶贫办、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江苏省学生联合会、江苏省青年商会、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推出了“梦想改造+”关爱计划。

  为了能让像小涵一样的“事实孤儿”快乐成长,团江苏省委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动员全社会的爱心力量为居住条件简陋、生活设施缺乏的青少年改善居住空间。

  这些小屋成为孩子们追逐梦想的原点、放飞未来的起点。2020年底,在“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的推动下,小涵终于拥有了一间由原房间改造的“梦想小屋”。

  搬进新房间第一天,小涵激动得一整夜没睡着:“我无数次告诉自己,这是真的!”

  目前,江苏省已有200多名“事实孤儿”和小涵一样拥有了“梦想小屋”。

   “我们计划利用两年时间,筹集1.2亿元资金,在全省建设1万个’梦想小屋’。”江苏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柏茂林表示,他们把“梦想小屋”的安全和质量摆在首位,在制定小屋建设执行指引、规范建设招标流程、强化施工监理验收等方面严格把关,让每一个“梦想小屋”都真正成为延续希望的爱的空间。

在行动中实现“人人微公益”

  “我们企业要认捐300间’梦想小屋’!”看到朋友圈中“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的宣传,江苏宏大建设集团董事长韩亮立刻与江苏省希望办取得联系。

  曾担任过三届江苏省青联联合会委员、省青商会副会长的韩亮与“希望工程”结缘已有15年。“从助学贫困学子到现在帮助孩子空间、心灵上的焕新,江苏共青团工作上与时俱进,真的是为困境儿童的成长做了件大实事!”韩亮说。

  波司登集团、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利安人寿保险、江苏中利集团……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积极加入“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的公益之路。

  南京兴化商会得知关爱计划正在募资,主动提出要在兴化认捐100间“梦想小屋”,为的是“能给家乡做点儿事”。

  丹阳眼镜商会在认捐基础上,还为全省“事实孤儿”群体提供免费视力筛查、免费配镜等服务。

  据了解,团江苏省委创新工作手段,借助“互联网+”,通过苏青益筹、腾讯公益等网络平台,让更多人能参与其中。

  截至目前,“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已募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1300万元。其中,苏青益筹、支付宝、腾讯公益等网络平台募集捐款300多万元。

持续关爱每个“事实孤儿”

  课堂上,老师要求大家给妈妈写一封信。东东(化名)小心翼翼地问:“我可以写给我的张妈妈吗?”

  对家住扬州市的东东来说,妈妈是个遥远而又陌生的名称。爸爸去世后,妈妈改嫁,这些年他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如今,张妈妈一到周末就会来到他的家中陪伴他,“有时候我真会拿她当妈妈了”。

  和东东一样,扬州的困境青少年都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爸爸妈妈”。东东的帮扶志愿者张华(化名)说:“我们辖区内有5名贫困的留守儿童,同样是祖国的花朵,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掉队。作为志愿者,我一定竭尽全力去帮扶,让他们感受到爱和温暖。”

  为聚焦全省万名“事实孤儿”这一重点困境青少年群体,团江苏省委推出了“1+3+6”项目支持体系,为他们建设1间“梦想小屋”,并建立3项结对机制,开展“春夏秋冬知行”等6个关爱项目。

  各级团组织落实“一对一”结对联系要求,建立“月走访、季关爱”工作安排。同时,团委相关工作人员们实现了对困境青少年群体常态化精准保障。

  据介绍,“1+3”模式是1名关爱对象由1名团干部、1名少先队辅导员、1个志愿服务或心理关爱类社会组织共同组成的帮扶团队。

  “这样可以确保孩子在生活、学习、心理上都得到足够的关心和爱护。”柏茂林说,三项结对机制让持续不断的关爱常伴困境青少年,在他们的心灵上也建起一间温暖的“梦想小屋”。

  心理课堂、暑托班、微心愿、暖冬行动、悦读计划、爱的回音活动……“春夏秋冬知行”6个关爱项目把心理咨询、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送进“小屋”,几乎涵盖困境青少年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说,如果说“梦想小屋”给孩子一个温馨物理空间的话,那么持续关爱服务则是“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是团组织服务困境青少年的极其重要的“下半场”,让更多困境青少儿感受到温暖,在心中燃起熊熊的希望之火。

文章标签: